别解读我的暗涌。
摄殓激推,对家退退退!

我始终相信,喻文州是一道光。

玖悲:

说得真好( ⸝⸝⸝•_•⸝⸝⸝ )♡


raiki求安:



很多角色让我感动,而喻队让我想要不停的追寻,向理想的前方。他真的是光。




青棠欢:







  重读《全职》第四遍,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:喻文州,乃至战术大师们,到底是因为什么,被无止境无限度地打上“心脏”“腹黑”这样的标签的。








  原著里,涉及到“玩战术的心脏”的,仅仅是大孙和老魏的垃圾话。这种话说穿了,就是损友间的相互调侃逗乐,谁都知道做不得数的。








  整篇全职看下来,几乎没有哪个人物是在人品上存在问题的。手段也好,技术也罢,都是为了荣耀的胜负而服务的。所以一个问题是,选手的技术风格,真的可以等同于他的性格吗?








  我个人认为,有一定关系,但绝对不是完全一致的。不然,“猥琐流”的魏琛和方锐真的就猥琐下流了吗?魏琛有些社会草莽气不假,但绝对不下流。方锐更是随和随性,也证明了自己可堪大任,有责任感有担当。








  同理,战术大师们在荣耀领域为了胜负而做出的种种谋略,仅仅是在比赛场上的一种取胜手段。也许他们的性格会影响到他们的技术风格,从而让四位战术大师各有各的风采。但是,核心的,本质的东西不会变:他们都是追逐荣耀之人,是尊重竞技精神之人,是正直的坦率的用实力说话之人。








  具体到喻文州,我想我也拿“实力”来说话。








  大孙和魏琛调侃“玩战术的心都脏”这一剧情,正是叶修一大早去敲喻文州的QQ,问他对诛仙战队的看法一事。喻文州没有保留自己的意见。也许有人会说,又不是直接竞争对手,顺水人情而已。那么好,我们往前追溯,黄少天第一次向叶修的君莫笑邀战那一情节里,原文如下:















  “喻队你怎么看啊?”但有人直接就问上门来了。喻文州的确是很值得问的一个人。一来他本人也是一个荣耀经验很丰富的资深选手,二来最熟悉场上这黄少天的人也非他莫属。








  “少天大概要输。”被问到的喻文州也不藏着,大大方方地回答。
















  黄少天是喻文州的队友,是蓝雨的王牌。在场的其他所有选手,都是蓝雨的直接竞争对手。喻文州作为蓝雨的队长,对黄少天的分析毫无保留,原文里使用了“大大方方”一词来表现他的态度。








  再往后追溯,第十赛季,蓝雨与兴欣的第一场季后赛,卢瀚文与叶修对战失利,战后的剧情里涉及到喻文州的原文如下:















  “打得不错。”队长喻文州说道。卢瀚文点点头,并没有把这样简单的话语不往心里去。因为他知道,他们的队长从来不会用场面话来随口安慰队友。无论成败对错,他都是很温柔很诚恳地讲出来。不会过分的刺激,也不会过多的保护。
















  对内对外,喻文州都是坦率诚恳的。原著里的喻文州不算什么特别重要的人物,出场次数有限,但是“诚恳”“大方”这种词多次出现。我想,身为作者,蝴蝶蓝没有必要为自己笔下的角色写些场面话吧?








  一个诚恳的人,到底是如何在同人文里一步一步被“腹黑”被“恶劣”的呢?








  我个人推测,可能是源于喻文州的高智商与高情商。他在全联盟的人际都很好,被主席认可想要带进联盟工作,出席发布会一向滴水不漏却又不失气场。种种这些,也许会有人认为,这是一种“腹黑”,是隐藏真实的个性,为达某种目的而摆出来的姿态。








  不可否认,人际交往的艺术也是一种技巧,与战术类似,是在“社会”这个复杂的“战场”里需要的一些手段。同样的技巧,《全职》里多数成熟的职业选手,都具备。这是他们在“公众人物”这个大的框架下必须会展现出来素质。








  但,这些就是“腹黑”了吗?这些就代表了外表诚恳温和的人,内心充满了阴暗泥淖吗?








  恕我直言,心里有什么,才会用那样的想法去揣度别人。








  还有一种可能性。也许有人认为,有点小坏是情趣,是萌点。不可否认,有突出个性特点的角色,总是更“招人喜欢”一些。在原著的基础上,不过分的“加点料”,我想也是可以接受的。








  但是,无止境,无限度的恶意抹黑,甚至让喻文州做出违反法律、挑战人性的事情,这无论如何都不会是“情趣”“萌点”。








  同人本来就是“借来的人物”。虽然同人必然存在OOC,但是还是那句老话的理:“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但哈姆雷特不可能是哈利波特。”








  写同人,永远都不应该脱离了原著。具体到《全职》,蝴蝶蓝对自己笔下人物的尊重,我一直非常欣赏钦佩。他把自己笔下的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、真实鲜活,他肯定他们的努力与成就,赋予他们美好的品格,从而让我们遇见并热爱上这群“荣耀之人”。荣耀这个词,值得给《全职》里每一个为之而全力以赴的选手们,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荣光,让他们与众不同,却又一样美好。








  具体到喻文州。








  我其实不想谈的。因为我是一个喻文州脑残粉。脑残粉,在我看来就是:一切原则在他面前都不是原则。








  在现实中,也许我们会因此失望。但在《全职》,在喻文州这里,我永远不会失望。因为我知道,喻文州就是我所看见的那样,正直、诚恳、努力、勇敢、冷静、坚强、睿智。他就是那么美好,是我的条条框框里那方寸之间最美好最闪耀的存在。








  但我毕竟是个脑残粉。我不够理智不够客观,我太多脑补,我对他太在意,所以我确实无法忍受别人这样肆意抹黑他。








  我管不住任何人的笔和嘴。我只能在我自己这里,说一说我自己想说的话:








  我无比热爱喻文州。他就是我想成为的那种人。宠辱不惊,不卑不亢。他让我看到了温柔的力量,他教我在自己生命最艰难的时期也绝不低头,他让我明白了为人处事的艺术,以及智慧会为我的学习、工作、生活带来多么光明的前景。








  以及最重要的:待人贵以诚。我相信,喻文州的好人缘绝不是他空口白牙说出来的。日久见人心。他长期的好人缘,一定是拿心换来的。永远做一个善良的正直的诚恳的人。








  喻文州就是一道光。谢谢他照进我的生命里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1890 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若顾若顾w | Powered by LOFTER